憂鬱症了,中醫可以一起治療嗎?

<診間小記>

35歲A小姐在媽媽的陪同下走進診間,眼神呆滯的看著我。

媽媽說:「我女兒有憂鬱症。她前幾天才吞了30幾顆安眠藥,出現幻聽、走路不穩送急診。從2007年就曾吞藥自殺過,這一段時間一直在服用身心科的西藥治療。最近情緒起伏很大,睡不好,每天酗酒,喝40%烈酒200c.c才有辦法睡覺,因此也沒辦法工作,就辭職了,而且吃很多藥之後出現許多副作用。我們想試試看中醫一起治療,不知道能不能改善?」

媽媽很焦急也很疲憊,說什麼方法都試過了,求助無門了

同時我請助理先做憂鬱程度的評估 HAMD:29 (>18為嚴重憂鬱)



患者每週固定回診一次,一個月後

她可以自己來診間了

「最近好嗎?」我說

「陳醫師,我已經不喝酒了,也照著你說的一週爬山兩次。」她很認真的看著我

「我覺得心情穩定很多,不吃那麼多安眠藥了!只是最近兒子生病,比較忙,偶爾情緒還是有些起伏」

這次評估的憂鬱分數只剩4分 (< 7為正常)


每次看到患者能夠漸漸回到正常的生活,都覺得很開心。有時候我們其實很難想像,生活脫軌的感覺,沒有辦法走在常軌的擔憂、無助及害怕。當然還有「異樣眼光」的殺傷力。

其實之前在住院病房受訓的時候,常聽到患者說,很想回到以前正常上班的樣子,可以跟家人、朋友開心的在一起。這時候我才知道,原來我們擁有的,以為再正常不過的生活,對很多生病的人來說是這麼困難的事情。

----

這個患者的治療,我用了活血化瘀的方式,加上養心安神的藥物。並且做針灸的治療

治療策略

至少要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。每週1~2次的針灸治療,並且回診調藥

雖然情緒的症狀每週可能變化不大,但中醫看待一個疾病狀態的角度不只有情緒

還需要同時評估腸胃狀況(如食慾、排便型態、頻率等)、睡眠狀況(難入睡、淺眠、多夢、早醒等)等等

但,藥物只是治療的一環。生活上的調整一樣重要。


戶外運動

我認為患者有明顯的氣滯血瘀、心氣不足。所以我建議她要走出去戶外運動

運動的強度以中低強度為主,剛開始散步也行

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一週先有兩次的運動頻率,每次30分鐘就好

習慣了走出門,再慢慢增加強度及頻率


同時,減少酒精的使用

👉女性一天不得超過10克的酒精。男性一天不得超過20克的酒精。

也就是女性40%烈酒,不可以超過30c.c


規則服用西藥

不是吃中藥就停西藥,也不能想吃就吃、不想吃就不吃。

症狀穩定後才與身心科醫師討論慢慢減藥

中藥與西藥隔開一個小時,減少可能的藥物交互作用。


憂鬱症的治療沒有一蹴可幾,也沒有一針就效(這是學生最愛問的問題,我總說頂多只有一針就笑!請不要幻想了)。

憂鬱症是一個涵蓋生理、心理、環境因子的複雜疾病,治療上就需要從三方面一起著手。


心理的創傷 呢?

我建議換個方向,先調整身體氣血狀態,再回頭思考或是處理心理受傷的問題。

愛因思坦說:「瘋狂的定義就是,一直重複相同的事情,卻期待不同的結果」

我想,該想的都想了好多好多遍了,才走到這裡,我們何不先換個方法試試呢?


期待有天,一同看到雨後的彩虹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