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間故事 - 只有吃營養品就真的夠營養嗎


前幾天一個焦慮睡不著的阿伯來看診

但當我檢查到他的腸胃,我發現這裡有很大問題,他也回應我說他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
👩‍⚕️我問他:「伯伯,你腸胃不太好,你三餐都吃些什麼呢?」
👴🏻伯伯說:「我吃素啊!吃很簡單,我們年紀大了都吃很少啦,但是我有吃很多營養保健食品,營養很夠啦!」
👩‍⚕️我說:「吃保健食品不代表營養一定很夠啊!並不是吃不下飯,靠著保健食品及可以喔!保健食品只是用來補充,不能夠代替吃飯,健康的飲食才是真正好的營養來源啊」
伯伯一直無法理解,為什麼吃很多營養保健食品不代表就很營養?
👴🏻:「我買那個xxx牌很貴捏!!一瓶都一兩千塊,我每天都xxx牌配ooo牌粉,再加好幾顆藥丸、膠囊,然後撒黑芝麻,還有每天弄幾顆桂圓加上酒跟糯米一起煮來吃,老人家跟我說桂圓很補啊!我每天吃這樣很飽啊」伯伯很自豪吃的很好
但我快暈倒了😱😱
先別說桂圓加糯米這件事,用營養品來代替真正的食物就實在是不行啊!!!🙅‍♂️❌❌
腸胃是第二個大腦,有一套獨立自主的「腸道神經系統」,與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緊密連結,腸道的菌叢透過腦腸軸跟腦部的運作習習相關,會影響我們的睡眠、情緒、思維等等
在中醫也有一樣的說法,「脾主思、脾主意」,「過思傷脾」、「思則氣結」、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等等
當脾胃的狀態不好,不足或是太過,脾胃虛、胃熱等等,讓腸胃的受納或是運化吸收功能受到干擾,就會影響睡眠的狀態、影響情緒、意念等
所以!
吃的健康非常重要,足夠的原型食物,足夠的營養,好好吃飯,慢慢吃飯,藉由從口到腸道的消化系統,讓營養好好的被吸收,身體才能有好的基礎帶著心也往好的方向走
身心是一個整體互相影響的
一起好好吃飯吧!把吃飯這件事情列為生活中重要又療癒的一部分吧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