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晚上要睡覺?

最近在新竹的門診,常遇到患者有睡眠及焦慮的困擾,但這群病人相對都比較年輕,我通常會先做睡眠的衛教,但衛教完的同時他們常問我: 為什麼晚上要睡覺? 為什麼一定要早睡?

✔ 睡眠與情緒

中醫認為情緒的調節與這個臟腑有很大的關係,在經絡上,與肝經、膽經相關聯。當肝的氣血功能穩定,情緒就能得到舒暢。但是,當肝的功能失調了,情緒就容易產生不穩定的狀況。

以經絡的角度來說,肝經運行時間是凌晨1點~3點,膽經的運行時間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,肝膽經共同來達成代謝解毒、藏血的任務。許多年輕人在這時間都還沒睡,這時候肝就得不到完整的休息,沒有辦法完整的執行代謝解毒的任務,不僅無法生血、藏血,也同時讓肝血越來越損耗,形成肝腎陰虛的體質。

很多人跟我說,我以前都沒問題阿! 怎麼現在熬夜身體狀況就亂掉了呢?

持續的消耗,當然隨著時間,身體一定會出現症狀的,如同一杯水,我們每天喝它,卻沒有定期足夠的補充,水位當然越來越下降了。因此,我都建議11點前要睡覺,寧願早起也不要晚睡。

✔肝腎陰虛的體質與情緒

我們可以把肝想成一個可以上升下降的機器,這個機器的要能夠動需要肝陰血當作燃料,有了足夠的陰血,這個機器就可以發揮穩定上升及下降的功能,這個升降的功能就是情緒能夠正常疏發調達的狀態。因此,當肝陰血不足,機器動的就不好了,呈現一個半故障狀態,氣容易鬱住,讓情緒有不穩定的症狀。

這個生理與睡眠的關係,其實早在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就提到過了,而在2017年諾貝爾獎得主同時也提出了生理時鐘的原理,研究人類如何適應晝夜的規律,發現生理時鐘調節了我們的睡眠、荷爾蒙、新陳代謝、內分泌等,並影響健康。

在中醫的理論中認為24小時中,每兩小時就有不同的經絡運行,順著經絡運行的時間來達成養生的目的。中西理論殊途而同歸,都在告訴我們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,效率會大大提升!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