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中西照護案例

<門診小記 >

我的門診時常有外國學生跟診,但很少出現外國病人

這是一個40歲的日本男性K先生,跟太太一起走進診間,一看就是日本人有禮客氣的樣子,但帶著有點笑不太出來的表情。

「我在台灣工作很多年了,兩年前開始出現白天倦怠感、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,同時思考多事但無法專心於處理一事,所以成效不佳而自我要求增加工時 ,回到家及睡覺時仍在想工作,睡眠受到了影響、情緒變得易怒焦慮緊張低落、常負面思考、沒有自信但也不相信他人、早上不想起床,不對生活抱持希望,覺得活著沒有意義」  他說

「最近有做什麼治療?或是曾經常試過用什麼方式緩解呢?」我問


「平時有去游泳及爬山,這是我平常會用來紓壓的方式,在此時也無效了。症狀出現的頻率漸增及時間漸長,之後整天都陷於負面情緒當中,開始每天晨起必定腹瀉,白天也開始喝酒,酒量也較多(整日兩三瓶)且每天都喝。有去精神科診所,外院診所診斷憂鬱症,服藥後有好轉,之後兩年憂鬱症症狀也反覆發作,最近這三個月症狀變嚴重;目前服藥後情緒稍微穩定一些但仍自覺整日倦怠及注意力不集中。」他接著說

剛好我正在執行衛福部的憂鬱症照護計畫,在患者的同意之下,請助理評估憂鬱症狀,並且安排這位先生同時參與太極拳、瑜伽、正念減壓的課程

此時,這位K先生的漢彌耳頓憂鬱量表HAMD:26分 (>18 分為嚴重憂鬱)

王琦中醫體質量表(CCMQ,將人分為九大體質),顯示為:氣鬱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此計畫為兩個月的治療期間,並在結束時做相同的評估

漢彌耳頓憂鬱量表HAMD:1分 (<7為正常)

王琦中醫體質量表(CCMQ,將人分為九大體質),顯示為:平和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K先生在結束療程後,將治療頻率拉長,並且仍規律回診。他很用心的記錄自己的心得及運動的狀態給我,很開心自己的恢復,也希望我可以把經驗分享給有類似狀況的患者,開啟一個治療的機會。



他的心得以日文的方式書寫,對我來說有點困難,我只能用很網路翻譯的方式來了解,其中我覺得很棒,也很重要的一段話:「能夠願意說出自己的憂鬱症疾病,並且表達自己的心是很重要的。」

當願意表達,願意尋求協助,光就能照進裂隙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